通知公告

2024年《心理健康蓝皮书》稿约

发布时间:2024-01-22 作者: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

《心理健康蓝皮书》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学术性著作。《心理健康蓝皮书》作为重要的智库研究成果,从多角度呈现了我国国民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变化趋势,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了重要的国民心理健康状态指标,为有关机构和部门提供了参考。自2019年以来,《心理健康蓝皮书》已成功发布多期,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在高质量、高影响力的皮书报告背后,是多家合作调研单位与众多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 第四部《心理健康蓝皮书》现面向所内外征集研究报告。

一、征稿要求

本次征集心理健康领域(包括各类人群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与分析等)的原创性研究报告。来稿应反映《心理健康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对应年份内的人群心理健康状况、动态及趋势。题文相符,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可靠,条理清晰,文字简明。综述性稿件应基于作者在心理健康领域中的研究或实践基础,对我国心理健康领域有重要启发。蓝皮书稿件应具有以下特征:

    1.原创性

蓝皮书原创性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数据资料的原创性,蓝皮书是以研创者通过实地调研获得的第一手数据资料作为分析的基础数据;第二,运用科学、实证的研究方法对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得出原创性的结论或对策建议。此外,蓝皮书的原创性还表现在书中各篇研究报告都是原创并在蓝皮书中首发。

    2.实证性

蓝皮书研创是一种经验研究,强调实证性,即通过对研究对象进行大量的观察、实验和调查获取客观数据,并对客观数据采用统计、评价评级、模型预测与分析等实证研究方法进行进一步研究,得出客观的结论或对策建议。蓝皮书报告数据翔实,通过评价评级、模型预测与分析等实证研究方法对所研究问题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更具有可信度。

    3.专业性

蓝皮书专业性主要指研创主体的专业性和研创行为过程的专业性。蓝皮书的主编和作者是所涉专业和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力和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蓝皮书的研究和写作,不同于学术论文、专著和理论文章、通俗读物的写作,它是在学术积淀基础上的应用对策类研创、写作等专业活动。

    4.时效性

蓝皮书强调时效性,心理健康领域的动态变化要求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反映和应对当前的挑战和趋势。因此,本次征稿原则上不采用基于2023年6月以前采集数据形成的报告,优先录用2024年1月之后采集数据形成的报告。

    5.样本代表性

蓝皮书重视研究样本的代表性。广泛的地域覆盖能够增强研究的代表性和普适性,能够更全面地理解不同文化、经济和社会背景下的心理健康状况。因此,蓝皮书强调样本的地域跨度,并鼓励提交具有广泛地域覆盖的研究。这不仅有助于揭示地域间的差异和共性,而且为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者提供具有普遍适用性的见解和建议。

二、稿件类型

约稿的报告类型为分报告和专题报告两种。

    1.分报告

分报告是围绕心理健康而开展的深入、细致的研究,是对各个行业、各个区域、各个专业领域的深入调查、分析和预测,以使读者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所研究的心理健康问题。

    2.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是根据当年社会热点或所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选择一个社会各界所关注的心理健康主题,或者课题组归纳的具有年度特点的研究发现,聚焦一个主题、或一个研究对象所开展的研究。

三、征稿规范

    1.单篇报告名称(Title)

蓝皮书中单篇报告应具备独立性,报告名应完整、规范,同时,能够提炼出报告的主题,具备可读性,并体现报告的时效性。整体而言,单篇报告名称不宜超过15个字。

蓝皮书报告名称应避免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标题过长无法明确表达主题内涵;二是理论文章或新闻报道式宣传语言;三是学术论文式标题,不使用“浅析”“浅论”“试论”“关于……的思考”“……概述”等表述;四是与内文的标题重合。

    2.单篇报告摘要(Abstract)

蓝皮书报告的中文摘要一般以300字为宜,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内容要基本一致。蓝皮书报告的摘要应主要包括研究工作的主要对象和范围、采用的主要手段和方法、得出的结果和重要的结论。摘要应成为一篇可以直接被引用的完整短文。

蓝皮书报告的摘要应以第三人称来撰写,不宜出现“我们”“作者”“笔者”这样的人称。

    3.单篇报告关键词(Keywords)

关键词是对研究报告的研究领域、研究主题、核心内容、思想观点、论证方法、主要结论等的提炼和概括,是蓝皮书报告中起关键作用、最能代表蓝皮书报告内容特征的词或词组。一篇蓝皮书报告的关键词以3~5个为宜。

关键词的排序应清晰、层层深入地反映蓝皮书报告的主题,一般情况下,反映蓝皮书报告的研究目的、对象、范围、方法、过程等内容的关键词在前,反映研究结果、意义、结论等内容的关键词在后。

以地理空间、区域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蓝皮书报告,应将研究的对象、学科、专业或行业等方面的关键词放在前面,地理区域放在后面,并采用该区域或地名的规范行政名称。

    4.参考文献(References)

蓝皮书单篇报告应有规范的引文、注释和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对某一著作或论文的整体的参考或借鉴。蓝皮书中,征引过的文献在注释中已注明,不再出现于文后参考文献中。

若有未标明的参考文献,应附于每篇报告后,不标序号,先列中文文献,后列英文文献。先论文后专著,分别按作者姓氏字母顺序排列;著者相同,按出版年排列;著者和出版年都相同,按文题的首字母顺序排列,出版年后加a、b、c…

四、征稿流程

请点击文末报名链接填写相关信息,信息提交后将采用匿名专家评审的方式对信息进行审核。审稿通过后,编委会工作人员将与投稿人联络,对接后续工作。

填报截止日期:2024年3月15日

报名链接: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GuIm/#

报名二维码:

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

  联系人:刘老师

  邮箱:bluebook@psych.ac.cn

  微信:XLJKSY





附件下载: